close

宮部美幸的小說跨足推理、歷史、奇幻三種題材,
她的推理作品僅看過鼎鼎大名的《模仿犯》,
只是,相較於過程,似乎更重視結果,
期待的,是一種驚喜感,
所以,這本無法滿足我貪婪的需求。


第二次挑戰宮部美幸,
是《扮鬼臉》,推理、歷史、奇幻一次通通滿足。

扮鬼臉.jpg 

相較於東野、伊坂的緊湊閱讀步調,
宮部的書則不得不讓人細細咀嚼。


所以,總是僅利用睡前的半小時至一小時來讀宮部的書。


扮鬼臉,自認為應該會非常喜歡這本書,
因為它的時代與題材,似乎都是自己感興趣的,
只是,因應時代小說相對翻譯詞彙的不適應,
以及,書中出現的鬼魂讓半夜看書的我胡思亂想(連書皮都不敢亂看= =),
曾經讓我一度想放棄。

還好,一天一點累積,擱置了幾天,還是把它完食。


能看見陰魂的人,
內心懷有跟那個陰魂同樣的感情糾葛。
陰魂恰恰映照出觀者的心。
可怕的是活在這世上的人。



幾個看似不相干的鬼魂,忘記生前的糾葛,帶著遺忘的記憶遊蕩在船屋中,
背景放置在江戶時期,時空以「船屋」料理舖為中心向外擴散,
在擴散的同時,謎底的輪廓也逐漸清晰,
宮部最後很漂亮的把他們都收束在一線上,
雖然可預想但最後還是保留了一點驚喜感讓我驚喜。



沒有華麗、令人嚮往的將軍幕府,
描寫庶民在平常生活中不平凡的事情。

像六朝志怪,像聊齋誌異,
鬼怪其實是最可親可愛也最善良,偶爾有一兩隻惡鬼,
會讓人喜愛到捨不得把書看完,
尤其,玄之助(我愛他!!XDDD)原以為生前他和阿蜜是一對/_\
捨不得跟他們說再見,捨不得他們歸西。


猶如親身置於船屋中與他們相處,
似乎可以聽見阿蜜彈的三味弦與蓬髮的哭聲,
看見玄之助倜儻的身影以及阿梅所扮的鬼臉,
還有還有,還有笑和尚正在按摩治療疾病哩。


捨不得闔上書,捨不得與鬼魂們說再見,


比起人,鬼,還是比較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r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