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則收在張愛玲《惘然記》中的短篇小說
因為李安而聲名大噪

期待已久 也沒有失望

李安將張愛玲精鍊的文字鋪成三小時的影像
或許出自添油或無加醋
但從時間的移轉可以看到王佳芝的變化有了更具體的交代

我喜歡湯唯
她很有三、四零年代上海女人的感覺
除了裝扮與《良友》女子無異外
神韻氣質  一種新舊雜揉的美感

我想 我就是喜歡那時候的上海!
十里洋場
誘人的旗袍

迷人的氛圍


梁朝偉的易先生有到味
漠然的態度 銳利的眼神 在在令人顫慄
但與麥太太的眼神交會 卻是一絕
我知道 我知道 你們在想什麼!

三場情欲戲 非必要卻必然
用身體訴說兩人關係的轉化
只是 媒體 太過於著重了
把其它劇中細膩的部份隱去了

不過 在年輕俊男美女下
梁朝偉與陳沖在他們身上 的確可以看到時間的逝去感
雖然偉仔還是很迷人!


關於 最後暗殺行動失敗後
易太太見到易先生在王佳芝房中落淚這一幕
我想 雖然動人 但卻太將易先生感性化了
就我的印象中 一直以為易先生是過於無情理性之人 
即使曾愛王佳芝 但後發現她是女諜 卻可以毅然將她處決
不該有落淚傷感

我要再去翻翻祖師奶奶的文章!
或許 看完電影再細讀張愛玲的文字 會有不同的領略

王佳芝 是時代的犧牲品
諷刺的是 在犧牲之時 才尋到她自身的存在感  來自於易先生


她在話劇社、情報組織的位置
讓我不自覺的想起莫泊桑筆下的脂肪球


一個在
         
           急時之需  被眾人背叛的犧牲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r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